English

抢占微型车市场符合我国国情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王军善

伴随着炎热的夏季,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车展隆重地举行了。然而,热闹背后的中国汽车业并不轻松,我们需要认真地思考一下中国汽车业所走过的路,以及它还要怎样走。

我国长安汽车总经理尹家绪在北京国际车展前夕骄傲地宣称:长安汽车公司已成功摘取中国微车行业“产销量第一、产销量增幅第一、市场占有率第一”三项桂冠。与此同时,“长安”商标被国家工商局正式认定为“中国驰名商标”。

80年代我国百万大裁军和军转民开始后,兵器工业总公司属下的长安机器厂和江陵机器厂一下子“无米下锅”,中央有关部门让它们转产轿车。1995年1月,长安机器厂与江陵机器厂,联合成立了长安汽车有限责任公司,成为全国首家机车合一的微型车企业,初步实现了规模化经营。此外,公司生产的“长安之星”和“长安铃木”新车,去年在清华大学连续成功地通过了撞击实验,成为迄今为止中国微车行业仅有的车型。

其实,有识之士早就指出,中国汽车企业在中高档轿车市场上与外国车苦战的时候,要尽快抢先占领微型车市场。

为此,日前在景德镇召开的汽车企业研讨会上,微型汽车销售量排在前5位的长安、昌河、柳微、哈飞、天津华利5家企业负责人,一致呼吁改善目前汽车消费环境,取消不合理的限制政策。如年初北京市出台的新环保标准,就将“微面”拒之门外,使之失去了占全国汽车成交量1/8的北京市场。而实际上目前大多数微型车已经装置了电喷和三元催化器,解决了空气污染问题。

国家机械局行业司副司长董扬则指出,微型汽车具有经济适用、排放低、节省燃油等优点,符合我国居民的消费需求,是最适合当前国情的汽车。尤其是在“费改税”后,经济、节油的微型车将有更加广阔的市场。

(《中国改革报》2000.6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